昨晚難得一夜好眠睡到自然醒
醒來後身體機能緩慢的運作
坐在客廳沙發上想不起昨夜書看到哪幾頁、打一半的部落格上爬滿一堆無法辨識的亂碼
看來只好作罷一切重來繼續發傻
4點慢慢晃到了"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TAIPEI"
當前的2個展覽分別為"慢SlowTech" 和 "凝視著,卻看不見的光景"
滿符合今天的Tempo
慢SlowTech-集結多位國際級藝術大師,以攝影、雕塑、錄像、互動及光學動力裝置
等各式作品類型共同呈現『慢SlowTech』展覽
先不去管展覽主題是什麼反正『慢』『漫』『看』就是囉~


『慢SlowTech』
『此地不再,一切都是此時此刻。』(L’ici n’est plus, tout est maintenant)
保羅‧維希留(Paul Virillio)

穿堂『天使-士兵』李庸白‧韓國
進門口穿堂巨大的花花草草的投影在白牆上
隱隱約約有2個花花人影像鬼祟在裡頭
緩緩移動著像極了變色龍

105室『零度意識』陶亞倫‧台灣
跟李庸白玩完捉迷藏後我剪了票正式開始慢郎中的『慢SlowTech』之旅
105室裡黑漆漆的一道光束在空間內上下緩慢放射掃瞄著似圖叫我『麥走!!』
躲不掉的光牆在我身體上下掃瞄著
不知有沒有幫我檢查出什麼亂七八糟的疾病

106室外廊道的作品高掛維修中

106室『長眠的父親』榮 穆克 Ron Mueck‧澳洲
106室沒有門簾還沒進門就被躺在裏頭的4呎長的全裸老人給嚇到
全白的空間白色的方形木座上"活生生的"躺著一個感覺隨時會爬起來的"模型"
來自澳洲的榮 穆克Ron Mueck這件作品『長眠的父親』
把老爸的比例縮小赤裸裸的做成模型攤在檯面上
可真需要不少勇氣吧~
看完突然覺得好冷想想晚上工作人員應該幫老爹蓋個被吧!不然會感冒喔!

107室『溶合』比爾‧維歐拉 Bill Viola‧澳洲
再來走進107室你可能要先在外面大口呼吸在順道抓一把空氣
然後慢慢的潛進107室欣賞--比爾‧維歐拉 Bill Viola 的這件作品『溶合』
天阿~該不會要閉氣8分鐘吧!
恩~很認真的憋了48秒鐘......感覺快窒息
因為這件作品會讓人搞不清楚自己是在水你還是水面上
是你在看作品還是作品在看你
呼呼呼~又快窒息了......


108室『在無聊的對話當中,我只是靠著』曾御欽‧台灣
黑漆漆的牆面上投影了一群小朋友排排站
表情有些慌張有些逗趣有些害怕有些開心
"嘩啦~"一盆水冷冰冰的潑了過去畫面就消逝
大家輪流等待被潑水輪流沈默消失
就像玩遊戲打GAME般在黑黑的空間裡重複著歡喜與落寞
台灣的作者曾御欽為這件作品取了個『在無聊的對話當中,我只是靠著』充滿詩意

204室『湧流』黃博志‧台灣
黑色空間豔麗的花朵投影在牆面上
配合刷盤的聲音不安份的花朵發狂似不停扭曲拖曳殘像著
原來嬌滴滴的花朵也是有歇斯底里的一刻阿

203室『姊妹』木村友紀 Yuki Kimur‧日本
大大的空間的中間掛了一個投影銀幕
大銀幕上投影了一張合照猶如家族姊妹照一般
旁白碎碎念著谷崎潤一郎的小說聽起來有點像唸著什麼經文式的呢喃著
兩旁靠牆的地方擺了一堆懶骨頭抱枕擺明就是『這裡很好睡』的感覺咩~
從角落躺了一個工作人員就說明了一切(噓~~小聲點會吵到她喔!還有不能去告密喔!拜託了~)
當我坐下一看照片裡得4個美眉輪流在對我眨眼(是我看錯還是想太多??)
哈~原來作者木村友紀 Yuki Kimura想把按下快門最美的那一剎那讓她永遠的活著
但照片畢竟沒有生命沒有靈魂這樣的永恆的美真的存在嗎?
看久了我只覺得"毛毛"的
202室外廊道-『場所』瑪麗‧利格勒 Mary Ziegler‧美國
小小木台上『 』圍住了一根小鐵棒和一些小小勾子
使用了磁鐵的特性讓一推小勾子活繃亂跳的跟著小鐵棒跳探戈
真是越看越可愛耶~

 
202室『椅子』、『榔槌』、『轉盤式電話』羅柏‧拉札里尼 Robert LAZZARINI‧美國
壓的扁扁扭曲的『椅子』、『榔槌』、『轉盤式電話』
看似有個透視的角度讓我整個人翻來轉去的想探明理
對著這不自然的扭曲實在好奇啦~

201室『Model 5』顆粒合成 Granular Synthesis
庫爾特‧漢特胥拉格和吳爾夫‧朗海利希Kurt HENTSCHLAGER & Ulf LANGHEINRICH 組成
從門口的指示牌清楚的說『本作品聲光效果可能引發不適有如有心臟疾病請注意身體狀況...』
感覺像是要去坐什麼雲霄飛車之類的標語
進門當然是被四個巨型的大頭用尖銳的聲音扭曲的表情給震到了
但我還是想看他葫蘆裡賣什麼把戲.........ㄜ.....很ㄍㄧㄣ的看了10分鐘還是有些受不了
而且讓我想到"七夜怪譚"衣櫥裡的扭曲表情..........恐怖喔~~~
不過對於他們在聲音和影像的表演功力真是ㄧ流啦


201室『換日線』陳志建‧台灣
圓形環狀的空間投射著二十四小時的西門鬧區
從早至晚定點記錄的影像經拆解成細長條影像再重組成一幅黑夜至白晝的寫真紀實
藉由展覽室中間的飛梭旋轉影像
哈哈~在這小空間裡我是時間的主人

 
201室『流』金榮真‧南韓
巨大的投影裝置裡面有循環水流裝置和一個會滾出字的滾筒
透過投影將水流隨性難以捉模的行徑給放大在牆上
像是大雨天坐在車子裡望著雨打在窗上的景象
只是在這房裡我可以靜靜的看著流水無情反正不會有人在後面對我按喇叭

 
202室『肥皂』金榮真‧南韓
牆面上播映著ㄧ個經特寫後的超大水龍頭
藉由不銹鋼材質特有的反射將周遭環境悄悄的做了實況轉播
入浴的女人洗臉的男人和汰換著的清潔用品
不變的只有水龍頭
看完了我稍稍可以體會到水龍頭的心情.......

103室『我的祖母們』柳美和 Yanagi Miwa‧日本
牆面上掛了各式各樣的阿嬤有傳統有龐克有卡娃伊有孤寂....
柳美和向年輕模特兒討論出各自五十年後的自己
你有想過五十年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嗎?
恩......我大概是任性又孤僻個性不好又難相處的糟老頭吧!!

101室『宇宙電台』馬君輔‧台灣
快速剪輯的記錄片段有衛星片段、歷史新聞、地圖鳥瞰、戰爭紀錄
刺耳的調頻雜訊搜索不明無知的訊號、頻道
雷達器上飛梭快轉我像誤闖外星人的賊船
嗶嗶嗶!!呼叫呼叫地球!!We Got Problem!!
  
接著睜大眼來看看另一個展吧~
『凝視著,卻看不見的光景』橋本典久 Norihisa Hashimoto ‧日本
跨越美學、光學、生物學的M型人藝術家
數位攝影發揮到淋漓盡致360度無死角實在高明
所以如果要從背後偷襲人的話請先三思.........

『全景立體球』Panorama Balls
圓形的球高高低低掛在展場中央
細看才發現他將全景相片一張一張精打細算
前後左右上下兼顧將XYZ軸展開再巧妙接合實在不思議的立體球
我想如果將來攝影發展成這樣的話那麼觀景窗將只是裝飾品

『零度攝影』Zerographs
站在作品前猶如自身空浮在廣大草原上
克服肉眼的角度極限讓你不用顧前顧後盼左望右七上八下的擔心野狼會不會出現
觀賞四周風景就不需原地轉圈圈因為實在無死角一眼望去盡收眼底

『生命尺碼』Life-sizes
這又是一個發揮掃瞄攝影到鉅細靡遺的達人了
將蜻蜓蜜蜂蝴蝶等昆蟲掃瞄處理在等被放大到真人尺寸
蜻蜓翅膀上的脈絡、 蝴蝶翅膀上炫麗的鱗粉不用在透過放大鏡就可細細欣賞
有空的話不妨花些時間來拆解這些花叢中嗡嗡嗡的小傢伙身上美麗的密碼吧~
如果有天這些蟲蟲都變成這麼大隻....到時應該一點都美麗了吧....

 呼~終於慢條斯理的介紹完了
在這裡用『看』的實在很難感受到吧!
找個星期假日不妨去走走一趟放慢一下腳步搞不好會發現平常我們所忽略的小細節喔!



榮 穆克 Ron Mueck

木村友紀 Yuki Kimura

比爾‧維歐拉 Bill Viola

  
羅柏‧拉札里尼 Robert LAZZARINI
  

顆粒合成 Granular Synthesis
  
柳美和 Yanagi Miwa
  
『凝視著,卻看不見的光景』橋本典久 Norihisa Hashimoto
  
橋本典久 Norihisa Hashimoto


PS.原來好睡就一定要這樣操勞
昨晚7點10分當我打下了下班卡"喀擦"那ㄧ聲之後,終於結束我調整時差的第一個星期體驗到什麼叫精疲力盡
下班晃神發傻回家路上才發現忘了帶我孝親用的魯味,警急請毛絲絲妹幫我帶到信義誠品我再找她取件(真是太感激了!!)
然後早早回到家累癱了還妄想能做些什麼事..........
躺在床上翻著『OFF學』不知不覺身體開關自然『OFF』當我醒來已經是星期六下午1點半

arrow
arrow

    ch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