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戲院看了---花與愛麗絲,距離上次看DVD在冷冷廣州的寂寞夜裡已相隔幾個月,感覺還是戲院好。
大雨過後空氣涼涼的剛好適合片子裡的夢幻情節,片子開頭花與愛麗絲上學途中搭著電車一站一站的上上下下在嬉戲,鏡頭裡濛濛霧霧透出冬天裡的冷空氣,畫面顏色有種渲染的效果原來冬天的早晨也可以這樣的美麗,讓人想在冷冷冬天裡大早起不賴床有個正當意義。

 
片子還是一貫岩井俊二火車場景、櫻花飛舞、大清早的朦朧晨光、夢幻鋼琴伴奏襯底,攝影大師篠田昇手持攝影機、使用逆光光影處理的拍攝手法,共同營照有如童話夢遊仙境般唯美夢幻的電影

故事一開始敘述花(鈴木杏)與愛麗絲(蒼井優)在月台上嬉戲、跟蹤帥哥、雪地上跳格子形影不離姊妹情深的關係,10多分鐘精彩鏡頭的捕捉來開場,兩個古靈精怪的女生加上一個陷入失憶事件的少年為主軸,將故事慢慢牽引出同年齡2姊妹淘不同的生活煩惱。
好朋友花忙著處理少年失憶的戀愛事件,愛麗絲面對工作、感情和家庭問題、母親尋求第二春對她視而不見、工作求職路上的茫然,小女生的她無人能訴說只能默默承受,勇往直前去學習和忍耐
在影片後段一場愛麗絲在面試中,用免洗杯和膠布裹腳代替舞鞋,毫無畏懼的一段芭蕾舞表演,先姑且不論演員蒼井優是否真有過芭蕾舞底子,整體運鏡的流暢和芭蕾舞蹈巧妙的結合,實在讓人無法忘懷的愛上芭蕾舞鞋女孩。

簡單的故事架構發展出關於親情、友情、愛情和工作職場上,細膩而深刻的描述,有別於岩井俊二以往單純的表現愛情浪漫的作品。不過令人惋惜的是這片是導演岩井俊二與攝影師篠田昇最後合作的作品,篠田昇在2004年六月逝世留下最後2部花與愛麗絲、站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電影遺作。

在官方網站裡還有花與愛麗絲特別來台灣取景寫真書『花與愛麗絲』的幕後花絮,有興趣在去瞧瞧囉


  
【花與愛麗絲 hana&alice】紀念篠田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